10.11.2012

烏賊會睡覺嘛?@PLOS ONE














烏賊的W型瞳孔常常讓"人"覺得牠們無時無刻都在打瞌睡, 但事實上並不是。那牠們到底會不會睡覺呢?睡相什麼樣子呢?

研究人員首先仔細觀察歐洲常見烏賊的行為, 看看是否有休息的行為, 觀察牠們是否活躍(是否有泳動或是移動), 瞳孔合起或是打開, 以及鰭是否有擺動。結果發現成體烏賊的活耀狀態日夜沒有明顯的差別, 而幼生則有明顯的日休夜活躍的模式。在分段的靜止休息時期間發現類似脊椎動物動眼睡眠REM的狀態 (在瞳孔合上的狀態眼珠子快速移動, 身體花紋迅速變化, 腕末梢呈現捲曲狀), 每隻動物每晚只有出現過一次似REM的狀態, 歷時平均為135秒。

第二個實驗為將動物置於沒有底石的透明空缸中, 使得烏賊沒有合適休息的地方, 造成類似睡眠缺乏的狀態, 結果發現在空缸中兩天之後, 烏賊呈現休息狀態的時間比例明顯增多。

這並不是第一個無脊椎動物睡眠的證據, 過去在果蠅甚至線蟲都有發現睡眠的行為現象, 跨種類的比較將能讓我們對於"睡眠"的演化有更多的了解。


PLOS ONE 原文: 
A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Sleep-Like States in the CuttlefishSepia officinalis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38125

其他部落格意見:http://giantcuttlefish.com/?p=318

研究團隊: Jean Boal

延伸閱讀: phasic motor activity


  1. Duntley SP, Uhles M, Feren S (2002) Sleep in the cuttlefish sepia pharaonis. Sleep 25: A159–A160. FIND THIS ARTICLE ONLINE
  2. Duntley SP (2004) Sleep in the cuttlefish. Annals of Neurology 56: S68. FIND THIS ARTICLE ONLINE
  3. Duntley SP (2003) Sleep in the cuttlefish sepia officinalis. Sleep 26: A118. FIND THIS ARTICLE ON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