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0

探索南極的章魚毒(藥)@Toxicon


位於食道兩側的後唾液腺, 是章魚用來分泌有麻醉作用的酵素來痲痹獵物,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有致命紀錄的藍環章。

本篇研究首次探測極區章魚的後唾液腺分泌物, 發現這些酵素能在低溫下作用, 比目前所知大部份的酵素還耐低溫。檢視的五個種類中, 有一個種類的分泌物具有強烈的溶血毒性。研究也想要連結不同種類章魚的食性以及口足形態構造與毒性的關係, 但並沒有發現明顯的關連性, 有些種類只是吃底棲的多毛類或是端足類, 為何要有強烈毒性的唾液腺, 功能不明。 這些發現除了了解極區章魚存活的毒性演化之外, 也爲人類開發新的藥物開闢新的可能。

原文:Venom on ice: First insights into Antarctic octopus venoms
詳盡解說: Cephalove: Antarctic octopus ven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