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1

2011Euroceph meeting @ Naples (Italy)

圖片欣賞: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fbid=159829000745396&id=100001548903721&aid=36504&l=97c1c0b030


一、 會議重要性

Euroceph 2011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國際會議,本次會議討論當前頭足類生物學的研究現況,所有與會的重量級國際學者(包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共同討論未來10年頭足類生物學的發展方向以及合作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討論即將在2013年於歐盟實施的頭足類研究管理規範,這將影響未來10年國際頭足類研究的發展。

二、 參加會議經過

4/7 會議的開場演講為頭足類行為神經科學研究大老John Messenger, 他回顧了神經科學上重要導師John Zachary Young在Naples海洋研究站的兩個重大發現對於後續研究的影響, 以此作為開端討論未來可能發展方向。其一為發現魷魚的巨大神經, 開起了Hodgkin與Huxley對神經傳導的研究 (1963諾貝爾獎), 這是一個成功的選擇。其二則為選擇章魚作為模式動物探討學習記憶, 雖然章魚能夠展現複雜的學習行為, 但是在神經生理層面, 章魚的腦非常複雜無法以當時的技術作研究, 相對之下Eric Kandel選擇了構造簡單的海蛞蝓則成功了(2000年諾貝爾獎); 選擇模式物種的成功與否受到了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限制。

第一場海報展示, 與研究者進行了一些討論, 獲益良多, 節錄如下:

1. Effects of ocean acidification on statolith calcification and prey capture in early life cuttlefish, Sepia officinalis (R. H. Maneja, et al., Germany)

二氧化碳造成暖化與海洋酸化, 烏賊因為需要碳酸鈣作為骨板以及平衡石的材料, 酸化低氧的環境使得兩個構造不正常, 影響攝食行為, 是探究暖化對生物影響的良好材料。另外, 烏賊能夠在一周內校正這些不正常發育對平衡影響, 其在海洋酸化後存活的能力, 是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2. Cholinergic system of Octopus vulgaris: new cues from cChAT and pChAT immunohistochemistry (L. D’Este, et al. , Italy & Japan)

這是一個跨國合作的案例, 由日本團隊提供想法以及技術, 與擁有頭足類資源的義大利團隊合作, 比對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cholinergic神經傳導, 了解中樞與周邊神經的神經傳導控制, 可能爲神經醫學帶來新的想法與應用。

3.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different anaesthetics in Octpus: towards true anesthesia (E. Pagano, et al. , Italy & UK)

Efficiency of different anaesthetics as welfare promoters during human manipulation of European cuttlefish (A. V. Sykes et al. , Portugal)

Preliminary results on Octopus vulgris juvenile and adult cold-water anesthesia and euthanasia (A. V. et al. , Spain & Portugal)

因為歐洲在2013年將執行新的”以動物作為研究材料規範方法”, 方法中對頭足類與脊椎動物做了嚴格的人道處理規定, 其中麻醉即為一個重要議題, 過去經常使用的幾種麻醉劑的效果再度被仔細的比較與檢視。

4. Can cuttlefish use polarization sensitivity for orientation (L. Cartron et al. , France & Israel)

頭足類的偏振光視覺是近年的新發現, 此篇研究的方法, 讓正在進行認知行為研究的我們, 學到了關鍵的訓練技巧。

4/8 一整天的演講, 節錄如下:

1. Considerations for future cephalopod research

整理了近代對頭足類的發現, 未解之謎以及未來需要進行的工作。

a. 族群量分析

b. 族群結構

c. 老化以及定齡

d. 產卵場保護

e. 生態為基礎的海洋保護區

2. Population

a. Tagging

英國團隊在實驗室進行標定烏賊的測試, 3公分大小的紀錄儀, 能夠紀錄烏賊的活動, 若能施行於野外, 我們將能更了解頭足類如何使用產卵場與棲地。

b. Physiological performance of cuttlefish juveniles

比對英吉利海峽周邊的產卵場, 幼生生理表現的差異, 發現區域間有不同。

3. Aquaculture

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合作, 在實驗室的環境完全養殖歐洲常見烏賊, 從出生的第一日起即可吃冷凍食物, 這是頭足類飼養的ㄧ大突破。

4. Camouflage

一連三篇講述頭足類精緻的偽裝能力, 至目前為止頭足類仍是視覺偽裝領域最佳的研究動物。另外還有兩篇研究體表反光以及色素細胞, 了解其作用機制以達到偽裝或是展示的體色, 這是軍事偽裝或是商業廣告所注目的範疇。

5. Defence system

研究NO在中樞神經分佈的狀況, 以及其可能調控防禦系統的方式。

6. Sensory

a. Vision

頭足類眼睛構造變異與可能的視覺機制, 這是40年前JZ Youg詳盡描繪頭足類眼睛以及神經系統之後的大發現, 將爲視覺與神經科學研究立下新的里程碑。

b. Hearing

頭足類可能聽得到, 只是聽不好。電生理證實, 魷魚以及小管聽得見高分貝的聲音, 但在海裡到底聽甚麼?尚待解答。

c. Motor control

四篇專門針對頭足類的吸盤, 腕足控制以及以頭足類作為仿效對象的機器人研究, 仿生領域的新進展已經可以做出能抓取物品的腕足。

7. Gene

三篇演講說明頭足類神經行為研究需要更進一步的細胞生物學工具來深究, Genome序列資料庫是目前缺乏的, 希望在會議中達成一些合作的共識, 選出幾個種類將其定序。

晚間參觀世界最早的海洋研究站The Stazione Zoologica, J Messenger以及J Z Young早期的實驗都在這裡完成, 這個研究站即將大更新, 需要廣納意見以吸引世界人才進駐使用, 期能再有第二個或是更多個JZ Young.

4/9

早上議程主要在討論2013年歐洲即將施行的實驗動物規範, 參與者分成三組討論動物採集, 麻醉方法以及飼養技術。臺灣尚未有這類型的規範, 歐洲相關領域的期刊將採納這些規定, 是未來必須要注意的。此會議委員會決定在未來法規施行之前的這段期間, 持續協助相關研究者對於法規相關文件的辦理, 扮演行政部門與研究者溝通的橋梁。

下午的演講著重於頭足類行為認知, 獲得一些新知, 如:視覺資訊在胚胎的時期已經開始作用; 頭足類的胚胎是做為生態-演化-發育研究的應用(Eco-Evo-Devo) ; 頭足類有個性, 或是人格, 研究者該以它做“單一個體“的研究。

4/10

會議的最後一天, 為回顧過去五年世界上頭足類研究的發展, 並開放討論未來發展方向。頭足類是海洋界分佈得最廣的動物, 種類只有900多種, 因為獲得材料門檻很高, 研究者則更少, 此會議奠定了一個研究者合作與討論溝通的橋梁, 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三、 與會心得

本次會議除了見到使用頭足類作為神經科學研究的經典大師, 也見到全世界活躍的團隊合作帶來的火花。會議中, 台灣有7位研究者參與佔大會的1/10的人數, 所發表的論文也受到大會的肯定。比起歐洲以及美洲, 臺灣擁有豐富的頭足類相; 比起澳洲, 頭足類漁產發達, 複雜的頭足類是未來神經科學的研究模式動物, 除此之外牠也是漁業以及養殖業未來的明星, 臺灣擁有資源優勢, 我們值得推動團隊合作, 將研究能量投入, 建立臺灣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