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1

CephaNick的軟絲發育日記-6

這是一篇接續2007年時的日記,拖稿拖了太多年了...這系列是頭足類胚胎發育過程很好的分享。
請繼續收看...



上圖是由卵授精過後的第七天。在把卵膜外的卵鞘(Egg capsule)剝除後,顆顆透明、直徑約0.8cm大小的卵膜內有著一個個的軟絲小生命。雖然每個個體幾乎皆是同時產出的,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每個軟絲可能因孵育的水體中:溶氧、溫度...等些微的不同,導致有不同的發育階段。例如上圖黃色箭頭指的軟絲胚胎發育時期就早於藍色箭頭的胚胎。



這張圖是卵鞘中發育較晚期的胚胎,這個胚胎已發育到了第23時期,可以看的出來不只往後用來噴水的漏斗口已經癒合(紅色箭頭,請參考CephaNick的軟絲發育日記-5),另外小小的鰭已經長出來了(黃色箭頭),而各個腕上的吸盤也正出現中(綠色箭頭),眼睛的水晶體也迅速發育當中(藍色箭頭)!


5.18.2011

烏賊舉手作偽裝 @ proceeding of the royal society B



烏賊除了會作體表花紋的偽裝之外, 他們也會利用腕足擺成合適的姿勢讓自己隱沒在立體的背景中。這是首次找出可以讓花枝在人工背景的下, 做出姿勢偽裝的方法。


原始文獻: Cuttlefish use visual cues to determine arm postures for camouflage
研究團隊: Marine Resources Center :: Laboratory of Roger Han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