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Uroteuthis chinensis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87030088065389&set=o.207253502622972&type=1&theater

食人巨魷傳說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09/125128.htm


睡衣魷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32794106773953&set=a.386781554708542.92445.195483640505002&type=1&theater

Onychoteuthis



烏賊會觀察學習嘛?@ Anim Cong

當我們觀察別人做了什麼或是使用一個工具, 然後我們就大概了解這事情或是工具的作用方式, 於是大約5-6成會做或是會用了, 這就是觀察學習。透過觀察群體中的成員而學到新技能, 可以省下許多嘗試錯誤所需要的代價 (例如時間, 體力, 潛在危險), 因此觀察學習是有複雜社會結構的靈長類以及哺乳類很重要的一種學習能力。目前知道觀察學習的能力在脊椎動物是普遍存在的, 然而無脊椎動物是否會觀察學習呢?這個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個普遍的說法。

頭足類是無脊椎動物中腦最大最複雜的生物, 過去的研究發現頭足類的確有複雜的學習能力, 例如較簡單的習慣化, 敏感化, 關連學習, 古典制約; 以及較高階的空間學習, 分辨, 個體辨識。與脊椎動物很不同的, 頭足類的生殖就是生命的盡頭, 且除了生殖季節之外少有社群互動, 壽命短且獨立生活的頭足類是否會觀察學習呢?

先前的研究發現章魚能透過觀察學習來獲取食物獎勵, 例如同時給A章魚紅球與白球, 並訓練A章魚抓白球就有食物獎勵, 訓練完成之後測試只在旁邊看的B章魚, 結果B章魚在第一次測試就知道要去抓取白球, 證明了章魚能夠觀察學習。過去也有實驗檢驗過烏賊是否能夠觀察學習, 不同於章魚簡潔的實驗結果, 烏賊的實驗沒有明確的結論。所以現在這個研究就利用躲避的行為, 再次檢驗是否烏賊能夠觀察學習。

實驗方法是利用烏賊對於棲息背景的偏好來操作:

1. 測試A烏賊對於背景的喜好: 將烏賊置入裝置中, 裝置的兩半用不同的花紋做牆壁跟地板(大方塊以及小方塊), 看牠喜歡選擇哪邊棲底(例如大方塊)。

2. 讓A烏賊觀察: 在兩邊有遙控潛艇的裝置中, 將另一隻烏賊(B烏賊)從喜歡的背景驅趕至不喜歡的那邊, 例如將牠放入大方塊的那一邊並用潛艇將牠驅趕至小方塊處, 此時讓A烏賊在裝置外面觀察。

3. 再次測試A烏賊對背景的喜好: 在6次觀察之後, 再次測試A烏賊對於背景的喜好。

4. 如果A烏賊能夠觀察學習, 那再次測試的時候, 牠應該會選擇先前不喜歡的那一邊(小方塊)。 

大部分的烏賊在這個實驗中不會經由觀察別人而迴避危險區域, 然而個體表現差異很大, 實驗者不排除部分動物會觀察學習。




文獻: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071-012-0573-z

研究團隊:   http://life.nthu.edu.tw/~labccc/lab_homepage.htm

延伸閱讀:

章魚觀察學習

烏賊觀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