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7

怎麼分章魚的手跟腳?(這次不是腦筋急轉彎啦!)

人類的四肢有不同的構造行使不同的功能,所以稱作手以及腳,
因此,擁有八"肢"都長得一樣的章魚,就成了腦筋急轉彎的話題,
搞笑答案千奇百怪~可以上網搜尋獲是自己也創一個~

總之,不曉得是不是受到這個搞笑問題的啟發, 研究人員突然也覺得
這是個好問題,章魚性喜到處摸來摸去以及爬來爬去,牠們到底
是不是會用不同的肢去作不同的事情呢?是不是也有左右撇子的分別呢?



結果發現,章魚的確喜歡使用前面的腳 (背面的腳)去探勘新事物 (像我們的手),
使用後面的腳支撐或是行動, 喜歡使用左邊或是右邊(左撇子或是右撇子)則是因個體而異。

然而看得到四面八方(人的視角有限 只能看到前方),又可以前後左右任意移動的章魚,
為何要有較慣使用的前肢呢?



可能是因為,章魚還是仰賴視覺來決定使用哪隻腳,雖然章魚的視角很大,
然而眼睛的位置還是會造成“前方“的視野中,兩眼交疊的部份較大,更能精準的引導腳的使用。



資料來源:

Does octopus have preferred arms? J Comp Psychol. 2006 Aug;120(3):198-204.

Octopus arm choice is strongly influenced by eye use Behav Brain Res. 2006 Sep 25;172(2):195-201. Epub 2006 Jun 22.

本週news

@ cepahnews

焉能辨我是雌雄?
除了檢視肚中的精巢卵巢之外,
可以分辨頭足類的性別嗎?

@ 網海搜搜

七年之癢~看看七年前的軟絲產房
台灣生態筆記 保育大尾魷 (上) (中)(下)

@ZPI


魷魚入侵智利漁業

世界章魚日
8th October (因為英文Oct是“八“的字頭 而章魚就是八腳“Octopus")
沒有趕上的話還可以過過世界頭足類日 (cephalopodmas)
根據作者建議可以擁有個"突出的"日子
還有一首可愛的詩介紹怎慶祝這個日子 同時介紹了很多種頭足類
13 Days of Cephalopodmas

@ther

強颱使水璉海灘消失

和平急救訓練營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港都掛牌

焉能辨我是雌雄?



ABK: 出去船釣的時候,船長都可以說明釣起來的軟絲是什麼性別,
根據我的經驗,這樣判別的準確率相當的高,你們的看法是什麼呢?
船長說 橫紋的是雄的,圓點的是雌的。

Cephanews: 頭足類的成體的確是可以由體色花紋來判別性別,
軟絲的雌雄紋路的確如船長所敘述的這樣,
更進一步的訊息已請sepioteuthis 給更深入的回答。

在此先以cuttlecuttle比較熟悉的虎斑烏賊做例子,
圖片可看到雄性體型較大且有明顯的橫條,
雌性則是小花點點。
看起來很明顯易辨,然而花枝與軟絲都會有"擬雌花紋"的雄性,
也就是小體型的雄性會偽裝成雌性的花紋,
這樣他可以光明正大的接近雌性而不會被其他雄性攻擊或驅趕,
是小體型的雄性的傳宗之道,卻也讓體色變性別困難度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