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1

頭足類的演化 @ Bioessays



現在約有180屬800種的頭足類, 在地球上曾經有4000個屬, 這篇由德國與美國共同合作的研究, 從化石胚胎發育以及分子證據, 來探究這個比蟑螂還早出現的動物, 在漫長的演化史中有些甚麼故事。這個現在看起來軟軟的動物, 化石紀錄上可沒有缺席, 豐富多樣的種類, 牠們是化石地層上的時間指標。少數種類更保存了軟組織的化石, 讓我們一窺古頭足類的內在。作者以以下幾點探討頭足類的演化歷史:

1. 胚胎
2. 有腔室的殼
3. Nectocaris pteryx
4. 分子演化證據
5. 現存頭足類的祖先
6. 殼內化
7. 殼消失

演化事件節錄:
5億3千萬年前(寒武紀) 由類似單板綱的生物發展而來, 堅硬的外殻變化成調控浮力的腔室構造。
4億1千萬年前(古生代) 鸚鵡螺(Nautilus)與現生頭足類(Coleoids)兩大分枝
2億7千萬年前(古生代晚期) 現生頭足類分枝, 骨骼內化。現在的章魚/ 魷魚, 烏賊分枝。

原始文獻:Cephalopod origin and evolution: A congruent picture emerging from ...
相關文章: The greatest science paper ever published in the history of human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