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0

螢光細菌對抗NO以進駐耳烏賊發光器@Molecular Microbiology



耳烏賊(|Classificaiton| 耳烏賊 Sepiolida)因身上的有利用螢光細菌發光的發光器, 加上體型小, 世代交替時間短(3個月), 是實驗室的模式動物。本篇研究發現, 發光細菌在進駐宿主時, 能夠對抗免疫作用的NO。

NO普見於真核細胞的生物中, 能對抗微生物入侵。當然, 也有微生物(原核生物)也發展出感知NO並解毒的能力, 為病菌入侵的關鍵, 鼎鼎大名的大腸桿菌, 沙門桿菌, 以及造成植物腐軟的軟腐病菌, 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成功登入宿主, 相關的蛋白質有能去除NO的Hmp, 以及感知NO而開啓Hmp表現的NsrR。除了惡名昭彰的病菌之外, 一些共生與宿主互利共生的"好菌"也需要對抗NO的能力, 例如豆科植物的根瘤菌, 而耳烏賊的發光器中居住的螢光細菌則是動物界的研究範例。

本實驗確定耳烏賊的螢光細菌也是利用Hmp以及NsrR這個途徑感知且解毒NO, 在開始聚集於發光器開口的階段, 這個能力決定了菌落的大小。

原始文獻: Vibrio fischeri flavohemoglobin protects against nitric oxide ...
冷泉港耳烏賊研究相關資料(搜尋關鍵字"Euprymna scolopes"): Cold Spring Harbor Protocols
cephalove報導:
Bobtail squid and their microscopic friends
V. fisheri and the squid that love them

花枝卵的來源

請問一下,如果想買花枝卵(已受孕的),有辦法去買到嗎?
或是有哪裡可以購買到,方便介紹小弟知道嗎?..
另外如果想去澎湖買,應該找誰打聽消息呢?

偉忠 王

======================================
王先生您好,

我們因為研究需要的關係, 也在尋找販售花枝卵的商家, 目前台灣似乎沒有商家有穩定的供應, 所以我們是自己聘雇漁民出海採集, 如果您有找到來源, 可否也請您不吝惜推薦, 謝謝您。

Ceph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