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1

單眼的演化@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因胚胎發育起源不同等, 頭足類與脊椎動物的單眼被認為是沒有親緣關係, 在演化史上各自發生, 為趨同演化必舉的例子。這樣的想法在發現眼睛發育相關的基因 "pax 6/ eyeless, eyes absent, dachshund, sine oculis" 之後改觀, 這些基因在兩側對秤以及輻射對秤的動物已經擁有, 目前認為動物界眼睛的演化該是同源的, 在不同的演化歷史下造成現在看到的各種眼睛構造。

想要知道演化歷史怎麼在眼睛動手腳, 軟體動物可說是非常好的材料, 從眼點, 針眼到複雜的單眼都可以在這個門中看到, 本篇研究者比對頭足類與脊椎動物眼睛發育階段的重要基因, 想知道哪些基因與單眼相關的演化密切相關。

他們首先找出頭足類眼睛發育階段相關的5707個基因, 其中有1 56個基因在頭足類的演化過程中強烈受到汰選壓力, 接著再從頭足類與脊椎動物的眼睛比對, 找到有1571個基因相同, 這些都有可能為單眼演化相關的重要成員。最後找出了三個基因, 在微鰭烏賊(pygmy squid)的胚胎上進行原位雜交(in-situ hybridization)的實驗, 結果發現這三個基因與視覺相關的腦區"視頁"(optic lobe)形成有關。

原始文獻: Genetic mechanisms involved in the evolution of the cephalopod - NCBI
相關文章:Genetic mechanisms involved in the evolution of the cephalopod camera ey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