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開發與未開發之鸚鵡螺族群比較(菲律賓vs澳洲)@Fisheries Research



澳洲Osprey reef鸚鵡螺為一未被開發的族群, 根據12年的標示捉放紀錄發現鸚鵡螺的棲地約在500m以下的深海, 平均8-10年才會成熟的, 壽命約12-15年, 屬k-selected成長模式(大體型, 長壽, 少子, 晚熟), 族群量易受環境變化影響 (例如漁業捕撈)。比對被積極開發使用的菲律賓Palawan的族群, 發現菲律賓的鸚鵡螺族群量已無法維持漁業捕捉的需求, 從1980至今的族群數量已經減少了80%, 世代數為1-2 (也就是出生就被捕走)。

從問卷調查發現, 一開發區域僅能維持約10-20年的漁業, 鸚鵡螺殼的購買者仍積極的訓練當地人找尋新捕撈地點, 可見對殼的需求造成的強大捕撈壓力。作者建議鸚鵡螺該被列入IUCN列紅色名單(瀕臨絕種endangered)以及CITES名單中, 並積極輔導當地發展永續獲利的方法, 以避免未來捕撈壓力擴張至整個印度太平洋區域。

原始文章: Nautilus pompilius fishing and population decline in the ...

10.24.2010

重金屬在頭足類體內累積情形以及影響

頭足類的消化腺會累積來自環境的物質, 在Octopus vulgaris的消化腺發現高濃度的重金屬, 這些重金屬來自生活的海域, 環境重金屬含量, 章魚的組織以及DNA受到甚麼影響, 都是海岸的健康指標, 值得關注。

葡萄牙沿岸的研究, 發現消化腺中Cd Zn Co Pb與環境中的重金屬有關。研究人員也尋找消化腺中會結合重金屬的蛋白質, 並測量DNA損壞的程度來檢視重金屬累積在體內對章魚的影響。

發現接近工業城海域的章魚, 牠們的消化腺中Cd含量較多, DNA損壞程度也較漁業城的章魚高。


原文1: DNA damage and metal accumulation in four tissues of feral Octopus ...
原文2: Association of Zn, Cu, Cd and Pb with protein fractions and sub ...

章魚的逃脫術



這兩隻章魚, 試圖從加蓋的缸子逃脫(蓋上還有20公斤的重物), 雖然因為身體卡住逃脫失敗, 也夠讓我們大大開眼界了。

資料來源: The anatomy of the the nervous system of Octopus vulg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