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1

魷魚的祕密溝通的構造證據 @ Bilogy Letters

使用身體花紋溝通防禦以及偽裝的頭足類, 仰賴的工具是牠們體表的色素胞以及虹彩細:chromatophores.jpg

測量在不同角度的偏振光濾片下, 魷魚皮膚虹彩細胞的反射光波長, 發現:
1. 不同偏振角度下, 虹彩細胞的顏色會改變。
2. 虹彩細胞的反射光為偏振光。
3. 覆蓋在虹彩細胞上的色素胞, 作用有如彩色的濾片, 會改變虹彩細胞反射光的顏色, 例如當黃色素胞張開時, 虹彩細胞的反射光從480nm變為540nm; 而褐色素胞張開時, 則會完全遮掩反射光。


色素胞的張閉為神經主動調控, 因此魷魚可以主動控制虹彩細胞反射光的有無以及顏色。加上這個反射光為偏振光, 所以只有看得到偏振光的眼睛才看得到。大部份捕食頭足類的動物不具有偏振光視覺, 由此推測, 魷魚可以在偽裝的時候使用虹彩細胞釋放祕密的溝通訊息。

原始文獻: Anatomical basis for camouflaged polarized light communication in ...
研究團隊: Marine Resources Center :: Laboratory of Roger Hanl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