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0

花枝看得到顏色嗎?

ABK問:花枝看得到顏色嗎?
答: 目前的答案是看不到。

只要看過活的頭足類, 或是有經驗的釣友, 都會驚訝這個答案。花枝百變的能力一直是令人驚豔的, 花枝透能過眼睛看到的世界, 快速變換身上多樣的花紋的能力獨一無二受研究者關注, 先前的文章也多次展示這個主題:

把花枝的眼睛蒙起來牠還會變色嗎?

焉能辨我是雌雄

動物如何偽裝

移動的雲紋 in 白斑烏賊

花枝界的明星-花花枝

虎斑烏賊變身

花枝偽裝

花枝用皮膚感光@Biology Letters
視覺經驗影響花枝的偽裝能力@JCP

然而到目前為止, 除了一個種類(日本的螢火蟲烏賊)之外, 證據都指出大部份的頭足類是色盲。在此舉兩個例子:

Color blindness and contrast perception in cuttlefish (Sepia ...
行為實驗, 將花枝放在藍黃方格上, 雖然有顏色上的對比, 花枝仍呈現均勻的花紋。


… and contrast perception in cuttlefish (Sepia officinalis) …
歐洲常見烏賊僅有一種視蛋白基因, 類似脊椎動物視網膜的桿狀細胞, 有高感度但不提供顏色資訊。

不過目前為止, 被仔細探究過的種類仍然很少, 這仍是個令人期待解開的謎題!

沒有留言: